去拜年 如何「KO」長輩的尖銳問題?


圖片來源:頭條日報 

每逢農曆新年,不少朋友都會到親戚家中拜年「逗利是」,本來是一件樂事,但總會有些長輩喜歡問一些令人難為情的問題,令大家倍感壓力。要應付這群充滿好奇心的「姨媽姑姐」,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尷尬,又可以不失禮節地回答到他們的尖銳問題呢?這份秘笈絕對可以「救你一命」!

誇張法

圖片來源:www.panyou.com

「姨媽姑姐」通常最關心是你的「終身大事」,遇到此類問題時,你可以誇張且搞鬼地好笑來回應他們,逗大家笑一笑,不會陷於尷尬場面。

Q:你年紀都唔細啦,點解仲未拍拖?

A:我都想啊,太多人追,揀咗其中一個嘅話,其他十幾個點算啊?

反問法

圖片來源:頭條日報

當長輩問一些較私人的問題時,你不想回應,可以直接反問對方類似的問題。用這方法時,說話語氣和樣子一定要表現得十分好奇和誠懇,否則對方會以為你在挖苦他。

Q:宜家返緊咩工呀?搵幾錢一個月?

A:都係咁啦,冇咩特別。表弟返緊咩工?搵得多唔多?

轉移話題法

圖片來源:TOPick 經濟日報

不少朋友拜年時都會遇到一班輩分較大,而又很少聯繫的長輩,甚至忘記怎樣稱呼他們。如果不向他們打招呼又顯得沒有禮貌,這時你可順勢轉移話題,並暫時離開現場。

Q:唔記得我嗱?你細個時我仲抱過你。

A:記得記得,好耐無見啊!我去斟杯茶畀你,你想飲水仙定普洱?

幽默自嘲法

圖片來源:香港新聞網

對於一些一年才見一次面的親戚,拜年時,假若他們察覺到你的身材或樣貌跟回憶中的你有差異,難免會評論一番。此時,你只要以幽默自嘲的方式回答,就可以令對方無追問之意。

Q:無見一排,你做咩大咗成個碼?

A:「瘦」呢啲嘢,試過就好,唔可以沉迷。

拜年時謹記以上秘笈,即使再有尖銳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祝大家新年笑口常開、萬事如意!

封面圖片來源:櫻桃小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