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患防不勝防?


近年本港的蚊患愈趨嚴重,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資料指出,3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由2月份的百分之0.1上升至百分之1.1,顯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並不普遍;但食環署提醒市民,須於雨季來臨前及早採取有效的措施防治蚊子,相關政府部門已啟動全城防蚊及滅蚊行動。

 

 

防蚊 小貼士

防蚊措施做足免掃興

夏天快到,特別適合戶外活動,許多人會想起親親大自然,如果不想被蚊子「親親」的話,防蚊措施要做足。

什麼是避蚊胺(DEET)﹖

避蚊胺可影響昆蟲的嗅覺,從而阻斷蚊蟲檢測人類汗水和呼吸中的揮發性物質 – 蘑菇醇,而且蚊蟲不喜愛這種化學物質的味道。

如何選擇合適的防蚊產品?

說起防蚊,大多數人可能會馬上想起避蚊胺(DEET)這個名詞,不消幾秒就可能聯想起化學物質、皮膚過敏等負面影響。衛生防護中心指出:「依照標籤說明及安全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是沒有害的。在極少數情況下,使用避蚊胺產品可能引起皮疹。個別人士在使用含有高濃度避蚊胺的產品或接觸過量避蚊胺後會引致皮疹、水泡、及令皮膚及黏膜受刺激。」

如果仍然擔心避蚊胺(DEET)會引起身體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小編推薦不含DEET的防蚊產品,同樣可達致良好的防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