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 治療方向大不同


根據香港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乳癌乃本港女性的頭號癌症,確診個案由2012年的3,600宗按年遞增至2016年的4,100宗,上升趨勢令人憂慮;而當中年輕(40歲前)發病的個案亦大幅增加,值得關注。 隨著醫學的進步,乳癌的治療方法和藥物的選擇愈來愈多,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化療、標靶治療和荷爾蒙治療等。醫生會按臨床效益和患者的需要來擬定最個人化的治療方案。然而,對於年輕乳癌患者,醫生的處理往往會有以下幾方面的考量:

手術方面

乳癌的根治手術包括全乳房切除、乳房保留術(局部切除)及乳房重建。不論年紀,愛美都是女士們的天性,惟年輕女性無論在外觀、日常生活、工作、社交和運動方面的要求都較長者為高,故醫生會盡量在可行情況下為她們進行乳房保留術,術後輔以放射治療。對於不適合進行乳房保留術或放射治療的患者,也可考慮在全乳房切除之後接受乳房重建。乳房重建可利用植入物或患者本身的皮瓣,然後重整乳頭。 此外,醫生或會建議部分乳癌(如HER2和三陰性乳癌)患者接受術前化療。術前化療對患者的存活率影響不大,其好處是有機會將腫瘤縮小,使手術較易進行,增加成功保留乳房的機會。

輔助治療方面

患者的年齡和身體狀況也是考慮化療的重要因素。即使同一期數的乳癌,年輕患者未來有機會復發的時間較長,加上她們大多並無其他長期疾病,身體狀況較理想,對化療的耐受程度亦較高,治療方面可以較為進取。同樣,對於需要使用標靶藥物的年輕患者,醫生亦可能建議使用雙標靶,期望達到根治的目標。 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最新指引是以為期十年以抗荷爾蒙藥物來抑制乳癌細胞生長,惟未收經的年輕患者只可用他莫昔芬(tamoxifen)。他莫昔芬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包括靜脈栓塞、子宮內膜增厚和引致畸胎,故服用期間不宜懷孕。另一方案是注射收經針(zoladex),然後使用芳香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有研究發現採用此方案的年輕患者,其無復發存活率較佳。

 

 

生活方面

部分年輕乳癌患者在確診時尚未生育,甚至尚未有穩定伴侶,這是她們在選擇手術方法時比較傾向保留乳房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此外,乳癌對年輕患者的心理影響也較大,無法接受自己年紀尚輕便患上頑疾或在確診之時被噩耗嚇得方寸大亂,需要尋求臨床心理學家的幫助。根據臨床經驗,大部分年輕患者主要有三方面的憂慮:外觀、生育和復發。外觀可藉著乳房保留術挽回;生育方面,由於化療或會影響卵巢功能,他莫昔芬也可能導致畸胎,惟若等待完成全部乳癌治療要花十年之久,而女士的生育能力又與年紀成反比,故轉介患者至生育科作進一步治療,在治療前保留卵子或胚胎,可能是值得考慮的做法。此外,醫生會建議較進取的治療方法,以達至最大療效;或透過腫瘤基因測試,評估復發風險,再決定化療的需要。

定期乳房檢查助早期確診

預防勝於治療,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是預防乳癌的不二法門。即使不幸患上乳癌,也毋須驚惶失措,更不要諱疾忌醫。事實上,第一期乳癌的根治率高達九成以上,十年內的復發率則低於一成,可見早期確診並接受適切的治療,乃是成功戰勝乳癌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