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士大肚腩 盡快趕走更健康


【大肚腩2020】肚腩成因、壞處及腹部肥胖量度

大肚腩可說是男人最大的天敵,雖則說男人有肚腩很性感,但Size一Over,自然有欠美觀。哪大肚腩出現成因是甚麼呢?腹部肥胖又如何量度呢?肚腩太大又會有甚麼風險?有甚麼方法可以趕走肚腩?《Bamboos Life找來資深營養師,為大家進行解釋。

 

大肚腩成因

大肚腩的成因是甚麼呢?常常聽人說中年發福,這個說法的出現,在醫學上有根據嗎?有營養師即指,當男士踏入35歲後,身體內負責控制脂肪分佈的男性荷爾蒙便會下降,繼而令肌肉組織鬆弛和減少。此外,代謝率的下降,亦使脂肪更容易積聚於腹部位置,最終形成「大肚腩」。

大肚腩壞處      

大肚腩壞處,就是它會影響游離脂肪酸的變化,令體內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從而減低血糖轉化速度,令體內血糖及血脂增高。長遠來說,終令血管容易硬化,形成冠心病及二型糖尿病。

 

此外,大肚腩人士患上冠心病、糖尿病的機會,亦較一般擁有正常體重的人高出兩倍。而且,肚腩愈大,心臟的負擔亦會愈重,患上心臟病的機會亦會增加。

 

腹部肥胖量度方法

如何知道自己有大肚腩?腹部肥胖的量度方法,其實就是計算臀和腰的比例值,即是用腰圍尺碼除以臀圍尺碼。如果男性的比例值在0.9以上,而女性在0.8以上,則表示腹內脂肪積聚過多。

 

舉例,倘若一名女性的腰圍是28吋,臀圍則為35吋,當以腰圍除以臀圍,其比例是0.8,即表示腹內脂肪適中。

 

小題:男士腰圍逾35吋小心

若單以腰圍尺碼來說,男性在35吋以上,女性在31吋或以上均要小心,因為這表示腹部積聚的脂肪已經過多。

 

所以,要避免大肚腩出現,便要從減少攝取多餘的熱量開始,並可從幾方面入手,當中包括:適量進食、多做運動,改吃植物性蛋白質、少用油糖調味,及多進食蔬菜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