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寵物針灸


好多寵主都知道毛孩跟人一樣,都可以進行針灸治療。針灸其實有甚麼作用呢?我家毛孩適合針灸嗎?有甚麼需要配合針灸治療呢?   

香港獸醫中心-養生堂註冊獸醫為你逐一拆解有關針灸的種種疑問。

 

中醫及西醫的不同觀點是後者針對症狀來治療,前者認為疾病是由體內的不平衡而產生的。當氣血維持正常循環,五臟六腑維持正常功能,身體便能保持健康。中醫用於寵物中亦以「望聞問切」方式,根據動物的體質來斷症。由於寵物不能說人話,「問」好多時就需要主人為牠們代言,看看寵物的日常生活有何變化或困難。有時獸醫會建議中西合璧,特別是手術後補身及復健、長期病患和末期病症,以較少副作用的中醫養生療法來長期控制疾病最普遍。

針灸其實與中醫裡面的「氣」有著微妙的關係,「氣」運行暢順,身體就健康。假如「氣」受阻,相關的經脈就會被牽連,會痛,會影響相身體系統。例如背部腎輸,若阻塞了腎就會出毛病,可能小便不暢順,亦因為腎與骨頭有關係,可能會有骨痛。針灸主要功能就是打通相關血脈。 

針灸以細針刺激穴位,使氣血運行。常用的針灸方式有純針刺穴位,有時會針刺穴位再加電流刺激,一些獸醫會在穴位上燃燒艾草,即是艾灸。現在開始普及的還有用雷射激光照射穴位,而香港獸醫較少用的有藥物入穴位的「水針」。醫生會根據不同的病情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以發揮最佳的療效。 

一般適合針灸治療的情況有:舒緩疼痛、減緩關節退化、修復神經、令四肢無力動物恢復活力及行動力、刺激強化萎縮的肌肉等。中醫亦有調理身體,增強抵抗力的效用。

 

 

資料由白蕙菁醫生及羅永年醫生提供

地址:香港灣仔堅彌地街12A地下

預約請電:2520 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