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等於不勞而獲


股票市場訊息萬變,參與其中的你是如何管理資訊?一隻、兩隻的股票還好,但假如談及的數量是上百甚至上千呢?BamboOs! Life封面訪問為大家帶來胡孟青(青姐),一位街知巷聞的股評人,經常會在節目上被問及各類股票的現況、前景及策略,幕後的青姐是如何同時兼顧工作、家庭與及健康生活?

 

談及健康生活

作為一位資深股票評論員,青姐需要留意的不單單是香港市場,全球的股票市場開市時間不一,二十四小時皆有運作,如真的要當一個「百曉生」,那每天就只能睡兩小時,換言之,我們並不能夠全部兼顧,時間分配上我們需把焦點放在適當的地方。   在生活作息上,她笑說年輕時候的她能夠通宵達旦地工作,甚至曾試過「晚」至早上六點才回家,依然可以面不改容,精神抖擻。但當年齡日漸增長,新陳代謝及身體機能有一定的損耗,為讓自己有足夠休息時間,她警戒自己每晚12時前必須上床睡覺,穩定的作息時間正是她持續成功的關鍵之一。

 

如何兼顧家庭與家庭?

慈善機構(NGO)一般都是有特定的弱勢社群對象,例如單親家庭、未婚媽媽等等,服務的覆蓋範圍有一定的限制。 加上受制於有限的資源,社福機構聘請的人手大多是以義工形式,義工提供的服務質素以一般來說,要求及質素不高。 除了依靠其他人的捐助及政府資助外,NGO未必有穩定的收入,這使NGO的營運上的可持續發展性有所限制。

青姐感恩於人生中學懂「聆聽」,雖然自己每天都不斷地說話,但當回到家時她是很少說話的,反而會在聆聽小朋友講話,如今天在學校見過甚麼人、做過甚麼事、在玩什麼等等話題。「三人行必有我師」,原來在聆聽小朋友的過程也可以幫助評論股票,為什麼?近年來很流行一些電競及手遊的相關股份,股王騰訊正是一個好例子,起初很多行家包括自己也不知道「食雞」的意思,當囝囝在玩絕地求生者(PUBG)這遊戲時,才知道食雞的意思是「成為最後的贏家」並且來自「Winner Winner Chicken Dinner」這遊戲金句。小朋友也可以是我們的老師!

 

 

投資不等於不勞而獲 你玩股 股玩你

青姐又提及在今年年初時候,很多人也試過過隨便買一隻股票也會中,而且能賺錢,但當一個市場到了能不經思索不經分析也可以不勞而獲的時候,正正是最危險的時候。  青姐指出投資不會是不勞而獲的,是需要經過一個一個分析,先評估自己能承受的風險並在風險與回報之間作出取捨。那「分析」是甚麼?青姐會這樣教育兒子,以自己的消費態度去觀察別人的消費態度,其實經濟就是生活,平常我們會吃的會玩的事物,就是市場裏最賺錢的行業,從而就能發現你想投資的目標,這樣的話就算不中亦不遠已。雖然說不上是無往而不利,但這樣的投資可以讓自己探索到這些產業的老闆的想法與目標。打個比方,囝囝玩的Switch遊戲機,背後的公司是在日本上市的任天堂,如果你是他的股東,購買這部Switch遊戲機的價值中有幾錢塊錢是任天堂送給你的,因為你在他公司的股票上賺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