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穎彤 Bella ── 不卑不亢的亮麗人生


年紀輕輕已入行超過15年的林頴彤(Bella),去年憑藉《城寨英雄》中身世坎坷的「鑫鑫」而人氣急升,成為一眾「宅男」的女神!現實生活中,一直予人感覺開朗的Bella,原來她的成長道路也有著不一樣的經歷。她坦言,曲折的成長背景,以及從小就需要面對的工作壓力,讓自己本來樂天的性格也慢慢變得多愁善感。然而,這並沒有影響她對這份工作的熱愛,反而覺得自己更應努力工作,不斷提升自我,希望在別人困惑的時候,亦能將積極的一面感染到大家,這就是做藝人最大的意義!

不一樣的童年

童星出身的Bella,從小就與同輩的小朋友有著不同的生活模式。「放學後,同學仔都會去玩,但自己卻要拍戲、影相,展開一系列的工作安排,與同學的相處時間愈來愈少,漸漸地產生了距離,更曾被大家排斥和杯葛。」最近,「贏在射精前」成為全城熱話,很多「怪獸家長」為了不讓自己的小朋友落後於他人,他們都會在課後安排密密麻麻活動,令小朋友們快要窒息。而對於自身的童年經歷,Bella則認為:「其實我本來就很喜歡表演,從小媽咪就是我的觀眾。媽媽覺得既然有這個平台可以讓我表現自己,十分支持我參與演藝工作,得到更多鍛煉。換個角度看,我覺得雖然在童年期間失去了玩樂的時間,但亦讓我提早得到演藝方面的歷練,讓現在的我在工作上能得發揮得更好!」

然而,當年娛樂圈收入並不穩定,為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到了18歲之後,Bella不得不兼顧多份兼職幫補家計。「打工的眼鏡鋪隔離就是影音鋪,經常會在電視上見到自己的節目,被人認出那一刻,真的很尷尬,到底有多缺錢而需要打幾份工?」曾經很在乎別人異樣眼光的她,慢慢明白到,「每個人都出身於不同的家庭背景,有著不一樣的經歷,自己並沒有犯錯,不需要覺得難以啟齒或覺得羞愧。勇敢面對及改變現狀才是當下要為之奮鬥的。」活在當下,我們每個人都說得輕鬆,但真正能付諸行動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而Bella做到了!

兩姐妹手足情深

吃素多年的Bella一開始也遇到很多阻礙和質疑的聲音。「一大班人開工吃飯的時候,就會覺得吃素很麻煩,不能融入大家。他們還會問我,這麼年輕就吃素,要吃到什麼時候才到老。」讓Bella能夠做出很大的決心吃素,並在質疑聲音中堅持下去,家姐是背後最大的精神支柱。「我和家姐的性格很不同,她有主見,很獨立,很早就搬出去住了。在我18歲之後,因為經歷多了,自己也變得成熟了,與家姐有更多交流,經常會互相分享日常的喜與憂,慢慢在她身上學到很多。除了在飲食選擇方面改變了我,在工作上她也經常指點我,改變了我的價值觀。」很多人說,父母是陪伴你成長的人,而兄弟姐妹卻能夠陪伴你一生到老。很羨慕Bella有位這麼貼心的姐姐,為人生道路增添一盞指明燈。

依舊憧憬愛情

在Bella一歲多的時候爸爸就離開了她,並組織新家庭,留下她與媽咪和姐姐相依為命,她們亦曾因生活嚴重陷入困境而需行乞街頭。然而,這樣的成長影響環境,並沒有讓她失去對愛情的憧憬。「我沒有對愛情失望,反而媽咪會比較緊張,擔心我會遇人不淑,受到傷害。當然我知道她一定是為我好,但自己仍在學習,希望能在媽咪和男朋友之間取得平衡,跟隨自己的想法客觀判斷,爭取不要傷害到別人。」提到揀選男朋友的標準,Bella很堅定地說:「我希望自己能找個成熟的另一半,可真切地了解我,接受我,包括我的過去,同時懂得照顧我家人的感受,這樣大家都會相處得更開心!」每個人都有權利去選擇屬於自己的幸福,家人的意見固然重要,但我們更需要清楚明白自己的想法,勇敢追求。

寬恕  蛻變

寬恕不是隱忍、懦弱的表現,而是放過他人,也接納挫折中不完美的自己,這才能重新出發,更懂得珍惜身邊的人,走向更美好的明天。「與其說痛恨爸爸,倒不如說我更心疼媽咪一路以來的艱辛。大家都經歷很多,現在生活比以前穩定了,家人也不會再耿耿於懷爸爸給我們帶來的傷害。即使無意提到,也只會感慨當年的不容易,但亦感恩讓我們更加珍惜家人的相處。」Bella通過自身的努力,得到愈來愈多人的肯定,名氣不斷急升:「現在出街多了很多人認出我並叫出我的名,也增加了很多工作機會和嘗試。我的事業發展進步了,媽咪也安心,人都放鬆了很多。」生活就是這樣,給你關了一道門,也會為你打開一扇窗。近期Bella在工作中也有新突破:「做舞台劇是我從小入行的夢想,TVB的同事推薦了我,現在終於有這個機會接受挑戰。在這半年裡,我都會全身心投入這個演出,希望可以做到最好,不辜負支持我的人!」一切的機遇都是為有準備的人而來,相信Bella在她的舞台上可以活出更亮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