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性飲食 vs 純素主義 如何分辨兩者?


如何分辨兩者?

EAT healthy

隨著越來越廣泛的曝光如素食運動、紀錄片以及更多消費者為保護地球而避免食用肉類和奶製品,
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和純素主義(Vegan)引起大量關注,但同時這兩個詞彙很容易被混淆。
如果您對植物性飲食和純素主義之間的分別感到疑惑,以下將講解這兩個流行術語之間的差異。


[ 純素主義︰極端生活方式? ]

1944年,「純素主義(Veganism) 」一詞是由素食協會分支機構的前領導人唐納德· 沃森(DonaldWatson) 提出的。他的團隊認為有必要區分無肉食品和不含動物性成分的產品,並成立了純素主義者協會。
因此,純素主義有別於素食主義,純素者絕不吃肉和海鮮。除了在飲食中排除肉類產品外,純素者還應避免食用雞蛋、奶製品和蜂蜜等所有動物性產品,並提倡盡可能避免使用所有涉及動物或殘酷動物相關的產品, 包括經過動物測試的產品或皮革商品。幾十年來,純素主義者一直被認為是一種「極端」或「激進」的生活方式。但近年來,科學家們揭示了過量食用肉類和奶製品對健康和環境的負面影響,純素者數量正在急劇增加。
除此之外,越來越多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對保護生態的意識日益增加。所以除了為了保護動物之外,更多人是基於保護環境和保障健康而選擇純素生活。時至今日,這類「無動物」的風潮已滲透到飲食、時尚,以及家庭用品等各種生活方式。

植物性飲食︰醫學界發明的詞彙

「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diet)」是指以植物為基礎食物的飲食。這個詞最早於1980年出現,當時T.ColinCampbell 博士正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InstitutesofHealth) 研究以蔬菜為基礎的飲食對癌症的潛在益處,並尋找一個包含這種飲食方式而不涉及道德問題的術語。「植物性飲食」一詞在他的著作《中國研究》(TheChinaStudy) 中第一次被使用。
儘管有些人將「植物性飲食」理解為允許使用一小部分動物性產品,但如今,大多數人都認為植物性飲食不應含有動物成分和其副產品。 植物性飲食只指涉個人飲食習慣,本質上並沒有連繫著與動物福利等道德觀念,因此它不涉及個人生活方式,例如購買動物性的時尚美妝及其他產品。

全食(Whole Food )︰流行的健康飲食方式

最近, 許多名人選擇了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 使更多人認識「全食植物性飲食」。這種飲食被認為是大多數健康人士所推薦的飲食方式, 它以完整、未精製或以最低限度精製的植物和食物為主,並避免肉類、乳製品和其他高度加工的食物,例如白糖、去殼穀物和氫化油。
一些過度加工的純素產品, 例如精製的純素餅乾或一些植物肉都需要避免。因此, 那些實行全食植物性飲食的人會以食用水果、蔬菜、根莖類、穀類、堅果、種子和豆類為主。

純素抑或植物性,分別在於生活方式
基本上,純素主義不單是一種飲食-它包含了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和選擇,並且很可能考慮動物福利和環境問題等道德問題。因此,純素主義者不僅排除所有動物肉和副產品,而且排除所有其他含有動物性成分或涉及任何剝削和殘忍對待動物的產品,例如絲綢和毛皮。
相比之下,植物性飲食只是一種不包括所有形式的動物性產品和其副產品的飲食,但並不限制個人生活方式,並且推廣選擇全植物成分而不是過度加工的食品。
因此,從定義上,植物性的膳食可以是素食餐的一種,但植物性飲食的人不一定實行純素主義的生活方式。例如,植物性飲食的人或會穿著和使用具有動物性或經過某種形式的動物測試的產品。

 

純素主義與植物性飲食,沒有孰優孰劣
歸根結底,純素主義和(全食) 植物性飲食都可以帶來巨大的好處,而這一切都取決於個人的選擇和偏好。不少研究指出,減少食用肉類和奶製品有大量好處,從促進健康到減少碳和環境足跡,以及促進可持續的全球食品體系,顯而易見,純素主義的生活方式和植物性飲食都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
不論我們的動機是甚麼,地球都需要我們的幫助,而任何小改變都可以為環境帶來很大的改變,從而創造一個更健康,更可持續的世界。

 

資料來源︰亞洲素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