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月餅食到滯?消滯茶幫到你


中秋將至,這段期間是吸收最多熱量、最多脂肪的日子,無論你吃的是人氣奶黃月,還是傳統雙黃白蓮蓉,吃多了腸胃會感到不舒服。現推介幾款消滯飲品,有助拯救負荷過重的腸胃,不再飽飽滯滯。

 

山楂茶

煮法:山楂15克泡熱水500毫升,15分鐘即成。   

功效:適用於食肉過多的肥胖、消化不良。中醫認為山楂有消積化滯、化瘀消脂作用, 對平時肉多菜少的人士有減肥幫助。但山楂味酸,胃酸過多者不宜。

 

決明子大麥茶

煮法:決明子10克、麥芽10克, 泡熱水500毫升15分鐘即成。 

功效:決明子有清熱明目,通便減肥作用。麥芽則能消食健胃。兩者配合,對容易熱氣、眼乾、食滯胃脹、大便不通的人士就可以用這款茶減肚腩,消積滯。

 

菊花普洱茶

煮法:菊花6克、普洱茶包1-2個,泡熱水500毫升,5分鐘即成。 

功效:普洱茶能消滯助消化,菊花清熱明目, 所以不少人去茶樓都愛點菊普茶,中和下茶樓點心的油膩。

 

茉莉花明子茶

 

煮法: 500毫升水煲煮決明子,沸後轉中小火再煲半小時;熄火下茉莉花及烏龍茶泡焗即成。 

功效:醫師教大家,嘗美食同時飲杯消脂茶會更有效,因為含有鹼性的烏龍茶葉有去油消脂效用,茉莉花又有潤腸通便作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