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睦鄰精神 堅持服務社群


 

發揚睦鄰精神 堅持服務社群

鄰舍輔導會於1968年成立,多年來向基層提供社會福利和醫療服務。輔導會總幹事馮綉文姑娘服務該會超過三十年,本着服務弱勢社群的初心,見證着社福界的發展。

服務範圍廣・受惠者眾

鄰舍輔導會早期主要幫助木屋區、臨時房屋區、三至六型重建屋邨和鄉村居民,後來擴展至社會各階層,包括嬰幼兒、小童、青少年、長者、殘障人士、少數族裔等,對象為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二十多年前更將服務擴展至內地,向內地的服務單位提供督導和支援服務。

真誠奉獻・勿忘初心

馮姑娘坦言服務過程中面對不少挑戰,要維持服務熱誠,恪守崗位並不容易,她會時常提醒自己的初心是希望服務社會最無助和最弱勢的社群,本着關關難過關關過的精神,在困難時刻靜下來思考,重新定位,便能堅持下去。最難忘1990年,她所服務的秀安村(現為順天順利一帶)木屋區火災,災民無家可歸,一無所有,目睹認識的災民茫然失落,令她覺得很震撼。馮姑娘表示:「這件事給我很大動力,作為服務提供者,可做的雖然未必很多,但都要盡力,協助他們走出困境。」

團結就是力量

馮姑娘憶述於2000年,當時輔導會的規模不大,在添馬艦舉行了一場名為「中華藝粹」的大型活動,推廣中國文化。誰料當日突然遇上嚴寒天氣,但全會上下仍齊心協力完成活動,成為她自己和輔導會的一項創舉。輔導會於2017年遇上財政困難,需要裁減人手,但有員工願意捐款,讓部分需要被裁的員工可以繼續留任,令她十分感動,亦感受到輔導會的團結。

 

知人善任・廣納善言

作為管理層,馮姑娘表示不同部門也有負責同事,她希望善用每位同事的能力,讓他們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亦應有廣闊的胸襟,接納不同意見,互相包容和體諒;雖然公司同事眾多,她仍希望能盡量關心同事,例如確保他們有足夠裝備提供服務。

疫下反思・建立互助網絡

 

疫情下,社會各界都承受莫大壓力,不論是長者還是中產家庭,身體和精神都受壓,需要更多社區支援。馮姑娘發覺單一機構的服務並不足夠,必須跟不同社區機構團體合作結網,建立社會網絡,加強對社會各階層的支援,這亦是輔導會今後的發展方向。

馮姑娘尤其希望社會關注獨居長者,因為他們的機能衰退,少外出,疫情更是不敢外出,這可能會導致長者累積大量負面情緒。不論政府還是志願機構都需要思考如何鼓勵和協助他們走出社區,為他們注入正能量,重拾對生活的興趣和動力,例如協助他們運用科技與家人溝通聯絡,令他們正面思考,感受到支援。部分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亦可能面對類似問題,正研究與不同機構合作,協助他們過正面人生。

鄰舍輔導會將會與百本合作舉辦演唱會,亦希望將來與百本有更多方面的合作,包括為同事提供醫療培訓、派員協助輔導會的醫護人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