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可能係「陽虛」?


圖片來源:in-the-corner.com

一到冬天,手腳長期冰冷的朋友在晚上很多時候凍到「冇覺好瞓」!當中不少人以為自己的體質屬於「寒底」,便四處搜羅各種食療補身。可是,手腳冰冷問題不但沒有得到任何改善,口乾、舌燥、爆瘡、便秘等一連串的問題卻隨之而來!

手腳冰冷不是「寒底」人的「專利」

圖片來源:buzzfeed.com

其實一些燥熱體質的人士同樣有手腳冰冷問題。當他們受生活、工作壓力等影響,會容易發脾氣和性格變得急躁,神經長期處於繃緊狀態,導致神經末梢血管容易收縮,血流供應不足,手腳自然變得冰冷。然而,身體其他部位卻是悶熱的。以上情況,中醫學角度稱為「陽虛」。

改善「陽虛」有辦法

中醫學建議可從飲食、運動和養生三方入手,持之以恆可逐步改善體質。

飲食方面,可選擇溫補藥膳如洋參等食材,除了可以安定神經外,還可補氣和潤燥。另外,要避免食用麻油雞、薑母鴨等熱補料理,或薯條等煎炸油膩食物,以免火氣上攻。如果前一晚熬夜,或吃了過辣的食物,可在早上喝一杯加鹽的暖水,有助於去除體內虛火。

圖片來源:motherearthliving

運動方面,可選擇一些運動強度不大和動作較緩慢的運動,例如散步、慢跑、跳繩和乒乓球等。透過適當的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令血氣保持暢通。

圖片來源:likecool.com

養生方面,可用粗鹽和薑加水煮10分鐘,用作泡腳。持之以恆,能達到活血通氣的效果,更有助提高睡眠質素!

圖片來源:faceb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