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人識食防流感

「營」人識食防流感

黃榮俊 John Wong 首席營養顧問


你是否常感到疲倦、容易出現傷風感冒等症狀,甚或每每患傷風感冒需要超過一星期才痊癒?若你全都答是的話,就應多加留意你的自身免疫力了。

抗氧化營養素不能少

低脂、低糖、低膽固醇的飲食可減少脂質氧化,避免免疫系統功能下降。平日多吃含豐富胡蘿蔔素或維他命A的食物,如西瓜、蕃茄、紅蘿蔔、蕃薯、芒果、動物肝臟和蛋黃等,可增強身體抗氧化的能力。另外,維他命C能幫助傷口癒合及維持黏膜的健康,亦可還原因消除自由基而被氧化的維他命E。大部份蔬果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例如橙、柑、西柚、士多啤梨、西瓜、奇異果、西芹、青椒、生菜及番茄等。而維他命E是維持血管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大家可多吃含維他命E的食物,如果仁、合桃、全穀類及植物油等。

礦物微量元素可提升免疫力

「錳」能刺激免疫系統的淋巴細胞繁殖,大大提高巨噬細胞的存活率。「鋅」是直接參與免疫功能的重要微量元素;在缺「鋅」的情況下,T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的功能和數量會急劇下降,還會對淋巴腺體起萎縮作用。「硒」能增加免疫球蛋白數量及提高淋巴細胞的有絲分裂及增殖作用;當「硒」與維他命E結合時,更可加強細胞的抗氧化作用,從而提升免疫力。

提升抵抗力的食材

近年很多科學家發現,不少菌類食物均有提升免疫系統的能力,其中以靈芝、雲芝、舞茸等功效最佳,而冬菇的功效亦不俗。這些菌類食物所含的多醣體能刺激巨噬細胞和白血球生長,因此不少癌症患者均服食這些菇類食物以提升抵抗力,對抗癌細胞。而一般人食用這些菇類食物,亦有助增強體力。此外,紫椎花補充劑、牛初乳等亦有強化免疫系統的功效,而且有助維持上呼吸道及肺部健康。至於乳酸菌亦可強化腸黏膜細胞的免疫功能,有助改善腸道的通透性,強化腸黏膜細胞的免疫功能。另外,洋蔥及大蒜中的黃酮類亦有助增強免疫力。多吃天然新鮮食物,如全麥包、紅米、糙米及新鮮蔬果等,可增強抵抗力。反之,應盡量少吃加工食物,如罐頭、醃肉、香腸等,因為當中的營養已大量流失,而且加入大量的鹽份、糖份和防腐劑,對健康無益。

注意壓力指數

適當的壓力是生活動力,但若長期壓力過大,則會抑制免疫系統的功能,令抵抗力下降。腎上腺若能保持良好狀態,抗病能力也較高,而壓力和疲累則令腎上腺功能下降,若碰上病毒,自然容易生病。減壓方法因人而異,聽音樂、看電影、跑步、行山、大笑也可減壓,又或泡個暖水浴,坐下來歇十數分鐘,盡量什麼也不想,也是減壓良方。

運動及充足睡眠的重要性

運動可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減少患上都市病的機會、紓緩壓力、改善心情等。每天進行30分鐘運動最為理想,較方便的可考慮午膳後到公園或空曠地方逛逛及做簡單的伸展運動、下班乘車回家時提早下車多走幾步等。另外,睡眠不足會影響免疫細胞的製造量,而且減少細胞分裂及活動量。當身體太疲倦時,抵抗力自然變差。因此,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是保持身體健康、回復體力的最佳方法。若工時太長,晚間睡眠時間不足,應盡量於午膳時爭取小休,有助回復精神。

黃榮俊 John Wong 首席營養顧問

首席營養顧問及多個營養專欄的作家,替超過20,000名客人提供營養飲食諮詢服務,幫助客人建立一套自我互動的健康生活模式,透過營養、飲食、運動及心理狀況的掌握,獲得真正輕鬆的減肥成效,美好成績的背後絕無用藥、節食及倚賴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