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牙血不可不知七件事


在亞洲地區,牙周病是現代都市人極之常見的口腔問題。近日香港一個大型的口腔健康調查中發現,35-44歲成年人當中有多達四成人士有中度至嚴重的牙周病,此問題刻不容緩!

一、初期現象

大部份牙周病屬慢性口腔疾病,當牙肉及牙骨被細菌感染時,牙齦組織不知不覺被破壞。患者初期極難察覺,假若發現牙肉紅腫、刷牙時牙齦的邊緣容易出血、牙石積聚或口臭等現象都是牙周病的早期病徵

二、成因

牙周病是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所引起的。如果口腔衛生欠佳,牙菌膜就會長期積聚在牙齦邊緣,形成難於對付且「粗糙」的牙石。牙菌膜裏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的組織,例如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等,一步一步地引致不同程度的牙周病。

三、可大可少,不容忽視

患牙周病的人除了牙齦紅腫、口臭外,嚴重的患者還會出現牙齦萎縮、牙縫增闊、牙齒鬆動移位,甚至整顆牙齒的鬆脫等現象,不但有損患者的儀容,削弱自信心,妨礙日常社交生活;另一方面,由於牙肉萎縮後可能會導致牙齒敏感,患者進食冷熱甜酸的食物時會感到不適;嚴重牙周病患者常說道:「咀嚼時無牙力」,長遠影響生活素質,減少進食樂趣。

四、牙肉病影響身體

全球不少名牌大學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牙周病與整體健康有密切關連。病從口入,沒有控制好牙周病,不單流牙血,還會影響全身不同的器官。最新研究指出,長期牙周病引發心臟病的機率是比健康牙齦的人高出1.5 -2倍,中風機率是3倍,由於心臟病的發生和血管的發炎密不可分,而牙肉正是身體內極普遍的發炎根源之一;若牙肉邊緣交接位長期存在大量細菌,順著血液循環到心臟,會引發細菌性心內膜炎,且引發血管壁粥狀動脈硬化,增加血管阻塞及心肌梗塞的風險。此外,牙菌斑導致的牙齦炎容易誘發身體免疫系統作出反應,令白血球增多,進而誘發多種疾病。

眾所周知,酗酒危害孕婦;卻很少人知道嚴重牙周病比酗酒具更大殺傷力。牙周的細菌進入孕婦體內的血液後,證實提高早產風險。

美國牙周病醫學會發佈了一項針對1,118人,長達25年的研究發現:患有牙周病的人士有機會引發慢性阻塞肺部疾病的比率與沒有患牙周病的人士足足提高了60-80%!

五、糖尿病影響牙周病,反之亦然

牙周病和糖尿病有著雙向關係,糖尿病患者的牙肉邊緣細菌會迫使體內分泌更多胰島素作消炎之用,因而加重了糖尿病病情;若糖尿病患者透過牙周病治療改善病情後,糖尿指數亦愈趨穩定。相反,嚴重糖尿病會引申牙肉紅腫發炎,使牙周病難以控制

六、患上牙周病,怎樣辦

每天早晚刷牙肯定是「不足夠的」!要徹底清除牙菌膜,需要加上牙線或配合漱口水的牙縫刷,細心清潔好每個位置。另外亦應按病況接受適切的牙科治療:
A. 洗牙:除了去除牙漬,也要清除牙周袋內及牙根表面的牙菌膜及牙石

B. 深層牙根刮治:利用牙科特別儀器清刮牙肉邊緣交接位7mm以下牙根的粗糙牙石

C. 牙周手術:在麻醉的情況下透過手術翻開牙齦,使用牙科儀器清刮牙根表面。這手術適用於治療深長而難以觸及深處的牙周袋

七、日常護理,靠自己

每天早晚刷牙,細心清潔牙齒及牙齦邊緣的位置。單靠刷牙是不能有效地清潔牙齒鄰面的,還須每天使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齒,每晚可考慮配合使用水牙線噴水機及漱口水清潔「死角位」。另外每年接受牙醫檢查最少一次,仔細地檢查口腔,如確診患有牙周病,應及早治療,任何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