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牙後,不可不知7件事


高佬校長向來是個不慌不忙的好男人,今天早上,他突然致電,懇請我幫他一個忙。事緣他的侄女剛回流香港,她的智慧齒斜生,食物內藏使鄰近的牙肉非常腫痛,不能睡覺,希望我能徹底解決她的燃眉之急。

 

亞洲人牙牀骨較少,有機會令到智慧齒沒有位置正常長出

姑娘們很快為李小姐安排診治,但當姑娘見到她時,卻猶豫了片刻,不知應該稱呼她為李先生或是李小姐,因為她除了戴上六隻七彩的耳環之外,手臂上還有許多紋身,令她看起來像一個霸氣大漢。6呎高和有霸氣的人感覺上一般合作性較低,但幸好她在脫智慧齒手術過程中,全程乖乖地躺著,非常配合我們。在這手術過程中,病人與我們合作是很重要的。因手術的儀器多數比較尖銳,若擅自亂動會發生危險,甚至有機會令下牙槽三叉神經線受損,導致麻痹、影響味覺和觸覺。

斜生智慧齒會影響牙齒清潔,影響前牙的後腳

手術後,李小姐鬆了一口氣。可是,這時候還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護理傷口的過程也是非常重要,要靠病人自律和恆久堅持才能令到傷口癒合過程更加順利。牙科醫生通常會給病人一些護理傷口的指引(脫牙後護理7件事):

一:用力咬著消毒紗布一小時

脫牙後傷口必然流血,血小板會釋出凝血物質,幫助止血。用力咬住紗布加壓可以令血液流動減慢,有助血塊加速形成,減少流血情況。若一邊咬紗布,一邊說話,會使紗布偏離傷口位置。若太快將紗布拿出來,更可能引致流血不止。

二:不斷吞下口水

傷口初期總會釋出少量血液,若不斷吐口水反而會將牙槽內初形成的凝血塊沖出,不但無助止血,反而使出血問題沒完沒了。儘管麻醉了口腔及嘴唇不易吞口水,但這樣做是很重要的。

三:手術後不可以即日刷牙

傷口穩定對止血癒合很重要,傷口需要時間結焦,吐口水和刷牙會令到剛剛穩妥結焦的位置再度流血。而手術後第二朝早上便可以正常刷牙,但傷口位置要輕柔且小心地刷,以免影響傷口癒合進度。

四:全日不可吃過熱或過硬的食物

進食過熱食物,會導致血管擴張,引致傷口出血。而過硬食物會撞擊脫牙位置,造成疼痛,嚴重還會造成流血。建議等待麻醉藥完全過後才進食軟餐,如麥皮,通心粉等。

五:避免吸煙

因為香煙中的尼古丁可促使牙齦及傷口部位的血管收縮,使牙床及牙齦等局部缺血,令抗感染能力及修復損傷的能力下降,最壞甚至引起乾槽症。

六:準時食藥

傷口在頭兩、三天較腫是正常現象,病人要依照牙科醫生的指示準時食藥。除了止痛藥,按個別情況可能還加上消炎藥、消腫藥、抗生素和胃藥。如果手術後傷口不痛,可以不吃止痛藥,但抗生素必須按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不正確使用抗生素不但無助病情,且容易引起副作用,對人體造成傷害。再者,亦會使細菌產生耐藥能力,失去治療的功效。       

七:注意口腔清潔

一般口腔傷口需要4至6星期癒合,每餐進食後,加以清潔,用溫暖鹽水或漱口水漱口,以保持傷口清潔,避免食物內藏。因為食物殘渣會滋生細菌,令傷口位置後期發炎腫痛。

‎題外話,據說李小姐紋身的時候,因為沒有按照程序護理傷口,結果弄傷了皮膚。而在美國穿耳環和舌環的時候,因沒有聽清指示洗傷口,結果傷痕處處。經過多次教訓後,我相信李小姐今次不敢違抗姑娘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