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方向 就不會迷失 陳炳銓 Danny Chan


「人生嘅健康好緊要,但長遠嘅目標方向亦都好緊要!」這是藝人陳炳銓(Danny Chan)認為在做人處事上,非常重要的一點。 他認為,人有了方向,就不會迷失。相反,若只沉迷方法,便容易墮入負面情緒陷阱,影響心態健康。 對當下的生活感困惑?感失落?自幼在加拿大成長的Danny,他在異鄉文化下所孕育出來的獨特價值觀,或可能在想法上,為大家帶來出路。

談人生 難忘假想敵變摯友

在談及生命中印象最深的3個人時,Danny分別想到的是自己的 舊老闆、摯友及外婆。 他想起舊老闆,是因為不喜歡對方,但又可與對方相處得來。想起外婆,是因為在加拿大到回港前,來自單親家庭的他,一直是由外婆照顧,她對自己價值觀的形成,或多或少均有影響。 至於摯友,則較為有趣。原因是最初,對方既是自己的朋友,亦曾是假想敵。現在,自己則已成為對方的分享傾訴對象,互相支 持的好朋友。

談際遇 感恩上司引領進步

回港這麼多年,Danny坦言自己並不是才華出眾,亦沒有甚麼超強才能, 但慶幸一直際遇不錯,且參與經歷過的事件,均令自己閱歷有增長之餘, 兼「多咗可以前車可鑒嘅機會!」,減少撞板。 Danny認為,從回港後加入詹瑞文的劇團,到任職Now及ViuTV,其實每 個階段的管理層及上司,均在引領著自己成長。 當中,感受最深的,是自己從幕後走向幕前的轉變。他坦言在幕前,當希 望受眾聆聽自己的說話時,就必須先聆聽及弄清楚對方需要,然後按情況, 回應對方的需求。對於這一種互動,Danny認為自己是進步了,而且他認 為無論是與任何人相處,這一種技術都可以應用得到。 Danny認為高階的溝通不只是「你問嗰樣,我就答嗰樣,但未必解決到你問 題!」而是可以「我睇到你真正嘅問題可能係呢樣喎,再俾你反建議!」 過程是可以幫求助者理清思路,真真正正地助對方解難。

・Danny參與過的節目類型廣泛,包括圖中的新年節目。

 

 

談個人短視令人更加波動

對於做人,Danny認為有方向很重要,「人生嘅健康好緊要,但長遠嘅目標 方向亦都好緊要!因為你無一個長遠嘅方向,你睇嘅嘢將會短視。當人短 視,所有短暫嘅變化就會令你好波動,咁你覺得你嘅心態會唔會健康?」 Danny認為人要有一個方向,但未必需要一個方法。「你要俾自己一 個方向!方法係從來唔止一個。好多人會好著眼搵個方法,但唔記 得自己嘅方向係乜,或者唔清楚自己嘅方向係乜。咁你搵嘅所有 方法都係錯,跟住結果你就走咗好多唔知點樣嘅路,跟住自己 就失落,跟住就放棄,就自怨自艾,然後就懷才不遇。」負 面情緒,就會不停不停的湧出來。 Danny強調,人只要有方向,便不會迷失。方向是來自人 生價值觀,當人愈明白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就愈明白自己 的方向。

 

 

談健康 行山有助心靈健康

說到要維持健康,Danny認為行山是維持心靈健康的方法。他指不 少人行山中途,可能會感到疲累想放棄,但最終又完成了,而這經 歷正是每個人成長的重要關鍵,就是:有放棄的想法是正常,是從 事所有事時,必會出現,但只要肯努力,是可以克服的,而人的耐 性,就是這樣培養出來。 「短視或遠見,準則因人而異。過長或過短也不一定好。但增強耐 性可以讓你有更多時間去看得比之前仔細,這就必然是一個益處, 亦具可能性讓你看到不同方法。」Danny說。

 

・Danny熱愛行山,且經常 帶同愛犬「豆豉」同行。

 

談文化港人看重即時回報

或許在加拿大成長,長期的異國生活,可說是令Danny看 到香港人的特別之處。在訪問過程中,他提及:「香港人 係無乜耐性,香港人好即時。佢哋好重視回報嘅速度!」 正正因為香港人重視即時回報,因而欠缺了耐性,但藝術 活動,有時是需要耐性培養。

 

談工作挫敗提升個人能力

哪對於香港的藝術發展,Danny又怎看?他 認為從事藝術工作的人,均很重視養分這東 西,但當作品有養分,娛樂性就自然降低 。現時在香港,做創作的是藝術人,付錢 做創作的卻是生意人。因為生意人只看重 作品盈利,所以為滿足市場觀眾需求,作 品的娛樂性,必定高於藝術性,這樣才會 有Noise(市場反應),生意才會接著來。

 

・Danny不時開班教演戲劇(左圖),偶爾亦會邀請其意大利朋友前來坐鎮(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