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髮總比困難多~用態度戰勝難度


近年,香港捲起創業熱潮。不少機構內的高級管理人員,放棄高薪厚職,決定自己開公司,服務社會,創建一番事業。香港專業髮廊管理協會創會會長劉玉棠(April),便是其中一人。

April於職場上的經歷,可說是與「髮」有緣,她曾任歐萊雅集團專業產品部的南中國區總經理,因病休養後,再於資生堂集團專業事業部擔任香港及台灣區總經理,隨後創立香港專業髮廊管理協會,與大專院校合作,開辦髮廊管理課程。目前,她正是意大利知名藥用護髮品牌MEDAVITA於香港的總代理。 今年香港受到疫情影響,April在談到所代理的護髮品牌時,坦言產品在髮廊的銷情是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響。相反,因不少市民均留在家中,產品在網店的銷售表現則尚可。

 

創業管理需堅持

April表示自己所代理的護髮品牌MEDAVITA,已經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是全意大利No.1藥用草本專業護髮品牌。MEDAVITA擁有數十年的科研及臨床實驗數據,在歐洲亦有一定的知名度。在香港,因其成分屬藥用專業,故尚需努力拓展市場。除了繼續通過醫護人員及髮廊將產品介紹給消費者外,她亦希望透過互聯網宣傳,加深市民對產品的認識,從而將市場版圖一步擴大。 說到創業的挑戰,April認為其實與在跨國大企業擔任管理層時一樣,均需要有膽色、不屈服的毅力及堅持。因為過程中,必定有阻力,幸而危與機是並存的。作為一個領袖或經營者,需同時具備勇於挑戰不怕困難的膽色,及堅持不放棄不服輸的決心,這樣必可做出成績。當然一個好的產品,配合創新經營策略是必須的,所以她認為創業之道就是:保持與時並進的創新思維「人無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優,人優我則需要改革創新!」 用人方面,April的座右銘就是只看同事長處「因為每個人都有長處短處,所以做管理,就應將著眼點放喺同事嘅長處,等同事可以將自己嘅長處同優點盡量發揮,喺工作上發光發亮,同時獲得晉升機會!」 作為一位成功女性,且曾經歷兩次大病,April對生活又抱有何種態度呢?篤信佛教的她,抱有兩個信念,就是要擁有「正面思維」及「隨緣」。她分享在患病時,除了接受治療外,亦盡量不將「病」這件事放在心上。就像沒有病痛般,如常生活,不要當自己有病。

 

April曾先後榮獲國際社會企業女領袖獎(左圖)及全球美髮行業領袖奬,並與行業最高成就奬得主Masa Otake合照(右圖)。

 

 

思考可改變情緒行為

她認為無論在甚麼事情上,情緒上的管理及態度上的管理均非常重要。 「你點去思考件事,係可以改變自己嘅情緒同行為!」她表示,患病對於不少人來說,或許並不是一件好事,但只要換轉一個角度,正面去思考事情,患病其實可理解為一個可以好好休息的機會。 至於處理壓力,April坦言信仰的幫助很大。每一次遇到挑戰及困難時,她均會自己進行反省,因為她深信每個人身邊的人和事,其實就如同自己身邊的一面鏡,將自己的問題反映出來。

 

April於2018年創立「香港專業髮廊管理協會」,是全港首個致力推廣髮廊管理及服務標準的非牟利機構。

 

April出席香港資生堂舉辦的髮型設計騷。人無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優,人優我則需要改革創新!(左圖)

作為一位領袖,需要同時具有勇於挑戰、不怕困難嘅膽識,及堅持不放棄、不服輸嘅決心!(右圖)

 

 

 

劉玉棠小檔案

前歐萊雅集團専業産品部南中國區總經理 前資生堂集團専業事業部香港及台灣區總經理 MEDAVITA意大利No.1専業藥用護髪品牌總代理 ASONO hair SpA&Salon苑髪館創辦人MEDAVITA旗艦店 香港専業髪廊管理協會創會會長 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副會長 資歷架構美容及美髮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委員 職業訓練局美容及美髮訓練委員會委會 鄰舍輔導會內地服務委員會委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