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nes 話你知甚麼是表達藝術治療


近年來,香港興起的表達藝術治療(Expressive Arts Therapy),很多讀者都在問這治療模式的詳情,今期百本。誌的受訪人物,黃潔心(Agnes Wong)是一位資深的表達藝術治療師 (註冊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ANZACATA) ),我們很榮幸能邀請到Agnes為我們一探究竟。

 

成為表達藝術治療師的心路歷程

Agnes於大學時期修讀BBA主修市場學,更贏得了市場營銷獎項, 曾在商界打滾多年,更前後為多個國際大型品牌負責亞太區管理工作,經常需要來往不同國家並為各品牌於當地開設店舖及拓展零售市場。在事業上,可以說是相當成功。那到底是甚麼讓Agnes放棄商界的高薪厚職?

原來Agnes有著鮮為人知一面,她自小一直都陶醉於藝術,在學時期曾主修視覺藝術,及參與多項與音樂相關的活動,如歌唱比賽、填詞、跳舞亦是其喜好,她更表示即使在商界打滾多年,亦從未放棄過藝術,更經常會投放時間於藝術創作上。

一件事卻讓Agnes的人生觀上帶來巨大的改變,在數年前,Agnes的一位摯友,在誕下小朋友後卻不幸過身,本應是一個幸福家庭的開始,卻迎來如此惡耗。這讓Agnes反思自己一直營營役役的生活模式,「如果可以運用到自己的興趣(藝術創作) 而又幫到社會,對於人生會否更有意義?」

 

Agnes其後毅然離開商界,並在修讀兒童心理學,好朋友的情況讓她關注到社會上有其他小朋友也面對失去父愛或母愛的困境或問題時,他們的身心靈發展又會如何?通過結合藝術發展及心理學的元素,創立了Creative Hearts Hong Kong,她從教導小朋友(包括特殊學習需要兒童)視覺藝術開始入手,與傳統畫班不同,在教學的過程中,Agnes運用了多元藝術的教案以激發小朋友的創意,撇除「抄畫」的元素,除了可以幫助他們認知發展及排解能力外,更可以直接了解到小朋友當下情緒。同時,她亦報讀了香港大學的表達藝術治療的碩士課程,為成為表達藝術治療師而舖路。

 

甚麼是表達藝術治療?

一直以來,不同的國家或文化都會用藝術去達成「療癒」的目的,而表達藝術治療在西方於70年代已經興起,近年才在香港流行。表達藝術治療是指結合心理學並運用言語及非言語的心理治療的介入手法,當中主要會運用到五種跨媒介的藝術媒體,包括視覺藝術、音樂、律動及舞蹈、戲劇與創意寫作等。在互信的基礎下,表達藝術治療師會透過轉換不同的藝術媒體,為參加者提供一個抒發情緒、表達自己的機會,從而尋找到自己的內在資源,達至一個身心靈健康的治療效果。

表達藝術治療未來的發展

不單是小朋友的情緒發展,及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Agnes表示其實老人家和家長的情緒亦是不容忽視;而在疫情下,一般青少年及成年人都有著很多壓抑的情緒,需要一些方法宣洩或作緩衝;而不需要參加者有任何藝術技巧的表達藝術治療正正就是大家都會容易接受的一種方法; 她的理想是希望把表達藝術治療帶給更多的人,而不是單單局限於及被標籤化有病及有情緒問題人士。正如在外國的情況,有不少參加表達藝術治療的對象,都是健康的普羅大眾,他們已經在善用表達藝術作為預防性的方法去療癒自己或認識自己、甚至透過表達藝術幫助自己面對人生中的經歷或阻礙 。 現在的工作,Agnes除了會到學校及社福機構服務外,她希望可以投放更多時間於社區群體及商界企業上,讓更多機構及企業體驗及了解表達藝術治療的重要性。

黃潔心 Agnes Wong

註冊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ANZACATA) 表達藝術治療師 香港大學表達藝術治療碩士 註冊催眠治療師 Creative HeARTS Hong Kong 創辦人 (www.creativehearts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