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傳承


學習歷史可以鑑古知今,能夠借鑒過去發生的事情,從而預測未來發展的趨勢。香港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歐志堅博士投身歷史研究至今已超過20年。當中包括的除了一般大眾熟悉的世界歷史,還有現時全球關注的醫療歷史。

香港的醫療歷史發展

由2003年的SARS到現在的新冠病毒,全球瘟疫問題越趨嚴重。歐博士近年開始關注醫療文化(Public health)及醫療歷史的研究。想避免未來再有其他嚴重疫情爆發,人們可從醫療歷史中吸收經驗,防止未來瘟疫的再次發生。 歐美國家一直對醫療歷史十分重視,反觀香港在80年代時期前期仍然沒有這概念。香港的醫療文化發展有很大潛力,完整的醫療歷史有助從中了解市區的發展。歐博士認為專門醫學範疇和醫療歷史之間需要一個平台能夠結合歷史及醫療知識的傳播。專業的醫療團隊加上以往的醫療歷史輔助下,兩者結合便可令香港醫療更進一步。醫療團隊所指的不止是醫生、護士、藥劑師,還需結合新科技的檢測、政府擔當的角色,結合不同的專業知識,利用多元化角度幫助香港醫療的發展。 

 

歷史知識的傳承

除了自身研究學習,歐博士一直致力於將歷史知識傳授給學生,讓他們可運用歷史知識預景未來的趨勢。年青人經歷較淺,認識歷史可以讓他們拓展知識。 隨著科技發展迅速,教導歷史知識的方法也更多元化。教導年青人歷史知識需要用新的方式,例如AR、VR等數碼科技,加強歷史知識的傳遞。兩者混合發展下,學生吸收的歷史知識也比以往豐富了。 

 

寫作的動力

即使工作再忙碌,歐博士仍然一直堅持寫作。他笑言﹕『這是我的興趣,也是支持我一直寫作的動力。』除了興趣,寫作的另一好處是能記錄自身的歷史及經驗。自小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歐博士每天都會記錄每天發生過的事情作一個小總結。 

 

把握當下,活在當下

歐博士確信雖然把握不到未來,但可以把握當下。沒有人知道未來如何發展,就像現在的新冠病毒,瞬息萬變,疫情每一天都有新的轉變。人們習慣把一些規劃分為短期規劃,中期規劃及長期規劃。長期規劃固然重要,但我們不應偏重長期規劃,反而應該好好把握每一天,生活短暫所以更應活在當下。雖然看似負面,但正因為負面反而能提醒我們活得更積極。  最後,歐博士寄語年青人多點閱讀。閱讀能夠了解不同地方的歷史文化,從中學習人際關係、人和人的相處之道。現在何不嘗試放下手機,開始培養閱讀的習慣。

 

歐志堅

香港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