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振鋒 Ricky & 李思欣 Charmaine ── 拍住上


提到藝人范振鋒(阿范),必然會想起經常與他拍住上的愛妻李思欣。剛過了木婚(結婚五周年),儘管常常被傳媒及好友催促生小孩,兩夫妻卻依然享受過著甜蜜的二人世界。思欣繼續為自己喜歡的幕前演藝工作奮鬥,而本是DJ出身的阿范,近年涉獵多個範疇,包括開拓網上生意以及進軍電影圈和飲食界。別以為是為了「儲奶粉錢」,其實他們倆早已達成共識,並有著明確的目標,希望先專注事業闖一番天地。人生如像他們般,能找到一個願意與對方共同進退,一同為追求夢想而努力的靈魂伴侶,確是幸福!

各自各精彩

在演藝學院修讀戲劇出身的思欣自離開大台後,事業有了更多突破。「現在工作自由度增加,也有不同的新嘗試,工作的大方向仍然是圍繞著演藝方面的。去年我就首度參與舞台劇公演,亦拍攝了好幾齣電影和網絡電影,另亦有錄製歌曲等,未來都希望在這幾方面繼續發展,畢竟自己真的很喜歡幕前工作!」。而阿范除了拓展更多幕後工作外,近年還「撈過界」,投資多間餐廳做老闆。「所謂民以食為天,加上餐飲生意門檻相對較低,所以就應幾位拍檔邀請加盟入股作新嘗試。最初開業的是一家台式飲品店,眼見生意不俗,便開了幾間火鍋、日式料理、雞煲和西餐等餐廳。原本以為透過明星效應能帶旺餐廳的人氣,可是慢慢發現這並不是一個行之有效的策略。再者,每個合夥人都有各自的正職,把這門生意視為業餘的,日子久了管理不善,我便逐漸退出了。現在我倒想專心做好電影監製及娛樂公司的業務!」做生意難免會碰釘,投資亦不時有賺有蝕,經一事,長一智,阿范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用以往的挫敗經歷來勉勵自己,把失敗變成寶貴的一課。阿范與思欣兩夫妻的工作生活縱然各自各精彩,但是二人不時會互相打氣,更成為彼此專屬的聆聽者,說說笑笑之餘,亦分擔煩惱與哀愁,抒發過後又是新的一天。

藝人的華麗背後

藝人普遍予人第一印象是「身光頸靚」,令人羨慕,惟經歷的辛酸并非行外人能真正體會到。思欣嘆道:「提到工作辛酸和苦樂,每行皆有。至於作為藝人,拍攝時容易受傷或發生意外在所難免,加上長期作息不定時,身體操勞過度,令我的頭痛情況日益嚴重。我想另一個 原因是以前經常拍攝古裝劇,女演員都要戴著那些『極具分量』的古裝頭飾,長時間壓著頭顱不但引發頭痛,更令頸椎承受沉重壓力,從而患上難以復原的痛症。」 原來藝人華麗風光的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卻可能是伴隨一輩子的辛酸。然而,她深信人生最快樂之事,莫過於為理想奮鬥,劇集播出後反應熱烈,效果令人滿意,喜悅感早已蓋過種種辛酸,回想一切都是值得的。

而阿范憶起往事,也不期然感嘆人生不如意事乃十常八九,既然無可避免,倒不如把一切看化成「小小苦楚等於激勵」吧!「於娛樂圈工作,藝人的知名度除了要靠實力提升之外,運氣與際遇也非常重要。以前出席活動或拍攝電影時,試過被傳媒大眾指指點點,又不明白為何突然被導演刪減戲分。面對這些情況,內心固然忿忿不平且不好受,但經過多年的磨練,我已學懂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放下執著,現在什麼都『睇化』了,可謂百毒不侵。我也是常常這樣開解及教導思欣的!」不愉快的經歷總會過去,人生還有許多美好、如意之事,更值得開懷、記載下來;兩位既屬同道中人,每當提起工作的點滴都分外有共鳴,慶幸路途上並不孤單,這些年來沿途一直有對方相伴,背後那股強大而溫柔的力量, 讓他們拍住上地熬過多個艱苦的時刻,現在可算是柳暗花明了。

二人的幸福

自從阿范與思欣結婚後,兩人總是形影不離,人前人後均恩愛非常,羨煞旁人。當被問及夫妻相處之道的時候,他們異口同聲地表示,不外乎坦誠、信任與體諒。「身邊有些朋友因一時之氣,動輒便嚷著要分手或離婚,到最後真的分開了又感到後悔,非常可惜。兩人相處偶爾出現磨擦實在無可避免,但因小事便鬧起來而傷了彼此間的感情,完全不值得!既然當初緣分把兩個不同背景的陌生人牽在一起,到後來更能夠成為最好的知己、伴侶和親人,這就更應懂得珍惜。所以每當爭吵的時候,我都會提醒自己,眼前心愛的這一位正是與我同甘共苦的人,我要好好珍惜她,那道氣便自然會慢慢消掉。」聽到阿范這番心底話,在旁的思欣亦默默點頭認同,更令她回想起當初:「我們從相識、拍拖至結婚,只是經歷了一段很短的時間,彼此之間的瞭解未算很深入,結果婚後那年爭拗最多,畢竟大家都來自不同的 家庭,過往有著各自的生活習慣,所以那時候也花了很長時間去磨合,互相遷就、接受及包容。現在嘛,我知道他的底線是什麼,不要觸碰到讓他受刺激就好了。」幸福沒有捷徑,只有經營; 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是一門終身學習且值得鑽研的學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