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收藏 盧凱彤


外表冷酷、有個性、有才華,這是盧凱彤(Ellen)給我的第一印象。本以為擅於以創作表達自己的她沉默寡言,豈料訪問期間發現她率直、健談的一面,這使我重新認識她。Ellen兩年前證實患上躁鬱症,情緒病使她失去自我。每天「過 山車式」的生活並未為她帶來真正可享受的刺激和滿足感,反之高低的拉扯讓她感到身心疲倦。她的經歷,教人心疼;她的堅強,教人欣賞;她的進步,教人驕傲。這證明,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過不去的人。

埋葬過去

年初Ellen出席香港電影金像獎的頒獎典禮,當晚身穿蝦肉色超級大露背裝的她十分搶眼,手臂上的紋身亦成為焦點。 躁鬱症使她長期處於被折磨狀態——失眠、自殘、幻聽、人群恐懼。為了記錄過去的不愉快,Ellen選擇以永遠的烙印把它好好收藏。不規則的圖畫佈滿雙臂,十足她本人畫作的風格,看似雜亂無章,但實質別具意思。「進行心理輔導期間,醫生建議我用左手畫畫,藉此釋放右腦潛意識的情緒。今年舉辦了一個畫展,希望透過與大家分享經歷躁鬱症的過程,令更多人了解和關心情緒病病人。我享受畫畫期間的那份安靜,可讓我宣洩憤怒。至於手上的紋身,我就是帶了自己的作品給紋身師傅,讓他自由發揮,所以都蠻像我的畫, 哈哈⋯⋯」 即將踏入三十歲的Ellen,希望讓一切不快停留在二字頭, 最新歌曲《29歲的遺書》中歌詞提到:「揮揮手 告別這字頭 今天起 快樂我自求 不想將畏懼當最知心朋友」,為Ellen的不愉快經歷作了一個完美的總結。

我是過來人

親身經歷使人深深體會箇中的喜與悲,Ellen形容情緒病是非常抽象的,這是她人生最辛苦的一場仗,一個沒有相同經歷的人很難會明白。「治療躁鬱症的藥物沒有特定配方,整整九個月時間,醫生才能為我調至合適的劑量。藥物時而令我更抑鬱,時而又會使我太亢奮,每相隔一至兩星期便要覆診,不斷試藥及觀察病況,過程真的既漫長,又痛苦!」Ellen接受治療接近兩年,至今情緒病並未完全康復,抗戰 道路至少還有兩年。她慶幸身邊的朋友、經理人、監製都付出很多,所謂「患難見真情」,無聲的擁抱讓她感動,時刻的陪伴和鼓勵讓她重新振作。躁鬱症讓Ellen更了解自己, 最深的體會便是學懂了處理情緒。「年輕時,我總是容易被情緒牽引,情緒低落時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不斷貶低自身的價值,自怨自艾。經歷這個病以後,我發現兩者根本就沒關係,低落的情緒會過去,個人價值完全不該被動搖,工作順利與否亦不應貶低自己。」

完美主義者

追求完美本是好事,力求完美、大小事上心、把事情做到位,這總會為人帶來滿意的結果。可是,當完美的追求未能達到相符效果,一切就很容易毀於一旦。「無論人事關係、作品要求,以至如何於行業站得住腳、怎樣經營自己,我都對自己的要求過高,不斷自我施加無形的壓力,有時甚至令我無法面對自己。不要想別人所想,不必做別人所做,按自己的原則走自己的路,這已是對自己最好的交代。「經歷這個病以後,我發現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生存節奏, 我的步伐不需要與別人看齊或一致,亦不需要迎合別人而讓自己走累,因為每人的養分不一,我不需要與別人『一樣』。」現為獨立音樂人,Ellen享受自由的工作安排,對於有傳at17將快復合,Ellen表示:「二人組合的工作,亦是另類享受,我們將在2017年17月復合,到時候定會有新搞作!」一句幽默的說話,透露了這個陽光女孩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