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黄金定律」與人生管理


猶記得兒時,長輩常以古聖賢作教誨: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亦即是現代時間管理(Time Management) 也。

又記得少年不識愁滋味……曾被兄長責難過:「24小時黄金定律」。

捨棄「優差」做開荒牛

事緣這位兄長大人排行最年長,筆者則排行最幼,年齡相距十多歲;在筆者年幼時(在上個世紀70年代初),已遠赴美國接受高等教育,隨後並定居於彼邦發展事業及組織家庭。廿年後,於上個世紀90年代初,卻放下全球知名藥廠執董高職,毅然回來。但回來的並非是老家、出生地香港,而當時對「老外」來說,尚算陌生(甚或是滿佈風險)之中國大陸。

iPhone潮的先賢

中國大陸的亦非香港人相對熟悉、較容易支援的沿海經濟特區, 而是北上天津、大連;替一家母公司為「財富雜誌200強企業」任大中華及亞洲分支掌舵人(開荒牛)。當然,若干日子後碩果纍纍,已先後在中國大陸及亞洲各地開展了多家 生產廠房及研發基地,成為「聰明電話」(Smart Phone) 生產商重要伙伴,供應專利配件…… 絕對是現在iPhone潮的先賢。不贅了,箇中如何發展成功的過程,暫非本文今次核心內容。

啓悟了創建「人生管理學」

說出長兄之點滴,是與大家分享,他當時教育過的「24小時黄金定律」,讓我啓悟了創建「五味.人生管理學」去珍惜時間,管理人生。

當年,他回來之初,始終相隔太遠、太久了,雖是兄弟;但頗有陌生之感。尤以談及在美國工作情況時,更隔膜之極。

一般香港人最快之交通渠道,莫過於乘坐地鐵,乃至「飛的」,他於知名藥廠當執董時,遇上某些重要人人事事;當分身不下,卻是搭飛機(私人飛機)趕赴會議。

為的就是爭取時間,珍惜與會者的一切;這是與人為本的根本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