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y與您童行 教育的初心


經常收到讀者留言,訴苦於停學期間,子女的學習並不積極,做父母的非常擔心,今期我們很榮幸邀請到現時投身於教育界並擁有二十多教學年經驗的Bally為大家分享教育的理念。

很多人聽到Bally能說一口流利英語,就誤以為她從小英語很好,原來在會考時Bally只剛達到五科合格的標準,更坦言那時候好討厭英語。在步入社會後她曾遇上多次的發展機會,但大多都被自身的英語水平及學歷所阻礙,以致未能好好捉緊機會,這時她才明白到英語及學歷的重要性,不單單只是影響她學生的生涯,更是引致她有能力但未能發揮的根本原因。 

深深不忿的她後期遠赴澳洲塔斯曼尼亞進修,那時候的塔時曼尼亞機乎沒有華人,由學業到日常生活,全都需要用上英語,但就是這樣的生活讓她進步神速,更是重新愛上學習,Bally發現原來學習可以很簡單,關鍵就是「興趣」,「興趣」促使你自發地學習,亦是超越其他人的原因。回到香港後,Bally再完成EMBA課程,讓她的學歷更上一層樓,畢業後的她投身於協助學生有關英美澳加海外進修的工作。

直至結婚並誕下了三位可愛的女兒,Bally十分擔心小朋友會不會跟她一樣會多走歪路,便決心讓女兒學好英語。憑著自己的經歷、海外教育制度有豐富的經驗與認識,比較及反思今天香港的教育制度,得出需讓小朋友於純正英語的環境成長的結論,可以是到國際學校就讀,亦可以是到海外留學。不過,這兩個決定雖然合適,卻會Bally與小朋友相處的時間大減。最後, 想出另一個三全其美的方法,自己在香港開設英語Learning School,可以教導寶貝女兒外,又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她們,更可成為工作的突破及發展機會。

「興趣」就是學習的關鍵,更是超 越別人的鑰匙。

教育的初心     

Every single decision we made have to be for the sake of kids.

Bally指出,一個負責任的教育工作者,每個教學上的決定必須以小朋友的學習及將來為先,而非單純取悅家長為先,勿忘教育的初心。 

Bally分享了一個親身的經歷,一位兩歲小朋友,父母分別是檢察官及大律師,在Bally的Learning School學習,他的英文水平十分出眾,以致父母希望讓小朋友從兩歲班跳級。而Bally經仔細檢討後卻婉拒父母的建議,原因是小朋友還未「足夠成熟」。言及至此,「大狀父母」質疑Bally的決定並要求定義「足夠成熟」一詞,面對「大狀父母」的唇槍舌劍,Bally 機乎敗下陣來,但是,一個簡單的道理卻讓這對父母明白Bally的決定才是真正以小朋友發展為先。

小朋友的成長一日千里,兩歲與三歲小朋友的程度可唯差天共地,本是英文最好、能力最高的小朋友跳級後所面對的會是甚麼?第一,兩歲與三歲小朋友在身體的力量、協調能力上的差距;第二,從班上的第一名變成「包尾」,這兩大因素已足以成為打擊小朋友的自信心。 

在商業角度上,讓小朋友升班很簡單,亦可讓Learning School收入增加,但是,在小朋友的發展上,卻非為上策,假若小朋友因而自信心受損,甚至對英語失去「興趣」,更是得不償失。 

教育者如果只注重取悅家長,必然迫使教育者在教育過程中妥協,作出不是以小朋友為先的教學,這與教育的初心正是背道而馳。

 

榮獲 2020年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

2020 HKMATVB Marketing Awards

ABC Pathways現就讀學生近5,000人

 

 

Bally 經常於自己開設的Facebook Channel分享教育心得,分享各種教育心得,千萬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