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酒樓婚宴文化的張家豪


婚宴場地,一直是每一對新人煩惱的問題,需要考慮場地面積、地理位置、場地佈置、影音設備及經濟能力等等因素。香港現時的選擇眾多,如酒店、酒樓,甚至一些特色場地,各有優點。但原來在2008年及更早的時間,我們並沒這麼多選擇,酒店的婚宴場地才是主流,大多數人都不會選擇於非酒店場地舉辦婚宴,當時更沒像現在的西式化裝潢的酒樓可供選擇。

 

 

譽宴U-BANQUET創辦人張家豪,作為開創酒樓婚宴文化的領頭羊,他是如何把傳統大紅大金的酒樓打造成今天的「譽宴」?今期很榮幸可以為大家分享他的創業歷程。 

 

很早以前,張家豪的父親已在管理酒樓「幸福樓」,大家都默認張家豪長大後必定會接手家族生意。但事實卻非如此,15歲的他已投身社會,第一份工作是從事批發的送貨工並在數年後,20歲的他開設了一所清潔公司,第一次當上老闆,但前後共營運了2年卻支撐不住並結束了。然後他因應父親所望,回去參與家族生意,但讓人驚奇的是他擔任的卻非管理層職位,而是一個小小的雜工,更因為是練習生的身份只能九折出糧,當時月薪更只有可憐的四位數字。 

 

3年的練習生工作磨練了張家豪的韌力,但意識到自己在這盤股東生意上並沒有話語權,25歲的張家豪決定再一次創業並開設新一所酒家。當時是1997年,正巧遇上金融風暴,很快又再一次失敗了。這一次,失敗了的他並沒有再回到父親的地方工作,不過這並不代表他因而意志消沉放棄人生。 

 

3年後,28歲的他捲土從來,與拍檔一起創立「彩福」酒家。這一次,吸取了過往經驗,營運上一帆風順,更是以每年開設一家分店的速度高速地發展。時間飛快至2006年,將要開設第六家分店時,機緣巧合下,他們在旺角始創中心租下了合共2層的龐大空間作為下一間分店的地點。正苦惱構思如何包裝這新店時,張家豪剛巧在逛婚紗展,展上各種婚宴資料讓他沉思「為何大家都只在酒店擺酒,卻沒有人在酒樓擺酒?」。靈機一觸,發現當中的關鍵是裝潢及佈置的他,決定把旺角的場地打造成猶如酒店般的西式婚宴場地,以雪白色為主並以大量鮮花作裝飾,雖然過程受到拍檔的反對。但最後在他的堅持下,第一所西式化裝潢酒樓正式面世,出來的效果大受客戶歡迎,從此開創 「酒樓都可以擺酒」的文化。 

 

至2008年,因意見不合,張家豪與拍檔分家,並分開經營酒樓,雖然大家都是掛上「彩福」的招牌,但營運上卻是完全獨立。後來,因避免雙方的名譽互相影響,同時希望創立一個只屬自己的品牌,譽宴因而誕生。譽宴發展快速,在2013於創業板上市,並於2015年轉至主板, 

 

時至今日,身為婚姻專家的他們依然在業內處於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