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翺洋Ocean 自主學習 個人化學習規劃


疫情持續,慣常的生活模式被打破,傳統的學習模式亦出現改變。年僅16歲的陳翺洋Ocean通過應用他在13歲時發明的專利AI人工智能技術開發了一套強化自主學習的綫上學習平台,學生可以以遊戲形式走出自己的學習歷程——「學程」,更打算將平台推進Metaverse元宇宙。

【學程】的構思
Ocean在小學時候發現學校會根據學生的平均學科成績將同學分派到精英班及普通班,而這個安排有機會未能滿足一些個別同學的學習需要。例如有個同學較擅長數學甚至是數學比賽的優勝者,但是他的中、英文科的成績較差,因此拉低了平均分而被安排到普通班。兩個班別的教學程度各有不同,精英班的同學使用的教材和練習可能更多或更高階,但是那位派到普通班但數學成績優秀的同學就只是使用基礎教材,有機會因而埋沒了自己在某一學科的才能。Ocean於是想出了這個自主學習平台解決這個問題。

自主學習

每個人的學習歷程應該可以很不同,如何制定個人化或個性化的學習規劃,適當的學習資源配套不論教材、試題、甚至導師至為重要。Ocean希望可以透過這個自學平台實現自定因材施教,希望學習者在自己的學習旅途上有多些選擇。他們可以跟據自己的能力自由選擇個別科目的學習程度,不需跟隨大家的學習進度而減慢自己的學習速度。

跟傳統學習模式的分別

一般傳統的學習模式,都是跟學校指定書單一本本書學習,但是這個平台可將大量教材都放在一起,透過AI技術為學習者配對學習單元、文章、課文、單條或數小條題目等。答題方式也有不同,傳統的選擇題只有對或錯,但是學程的構思的選擇題增設半分的機制予第二最佳選擇答案,以鼓勵學生持續學習。現時學程可涵蓋範圍由小學到中學的科目,例如數學科系統更可設有1200個程度等級,專利的AI技術更可為題目和教材的標示程度等級作出調節,更準確配合學生能力。

配對導師

這個平台設有配對導師的功能,可以透過網上會議互相討論研究題目,學生在平台上遇到不懂的題目時可以配對相關的導師利用視像通話,圖片或文字以及語音訊息作即時教學。老師同時可以透過平台隨時隨地知悉學生最新的學習進度及情況,不用等待上學的日子便可即時教授和改正,大大縮短學習時間。

父母的支持

在家人的鼓勵下,Ocean自小便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多方面嘗試不同的事物。而且父母給予十分自由的學習環境,無論Ocean想學習什麼也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由小四開始構思學程,Ocean和爸爸一起學習AI、構思、遞交和獲得專利、到開始編程工作、遇上不同開發團隊、學習項目管理、經歷數次重新編程,直至項目現在一直發展,Ocean希望有更多學校廣泛地使用這個平台並且幫助他們在學習上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