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er Moment ── 十年・純粹・音樂


成軍十年,Supper Moment創作出多首歌曲,如《小伙子》、《無盡》、《世界變了樣》等,廣受樂迷歡迎,更成功由地下樂隊成為主流樂隊。十年來,Supper Moment一直堅持不為自己訂立任何形象或標籤,他們認為,每個人都沒有一個特定的模樣,在不同時候就有不同心情,從而轉變成不同的狀態。不用理會世俗的眼光和規則,專注做音樂的純粹,或許正是這種脫俗的心態,使他們的音樂能真摯地打動人心。 

一路走來

在網絡發達的年代出道,Supper Moment所背負的壓力、市場上的考慮和創作歌曲的限制都較傳統樂隊少,能自主地做自己喜歡的音樂之餘,更有不同的平台可作宣傳。主音Sunny認為:「一直以來有很多樂迷喜歡我們的音樂,甚至能支撐我們成為全職樂隊,實在很感恩!」回想當初Supper Moment成軍目的,幾位熱愛音樂的年輕人只是希望每星期有一場jamming section,結他手阿雞更謂:「當時只希望出一隻專輯和舉辦一場三百人的音樂會便心滿意足。」一路走來,由以往收入不多到現在可以依靠音樂來維持生計,Supper Moment感到很驕傲,鼓手阿達更直言:「我們在一起做同一件事已經十年了,一直以來互相支持,從沒有為了賺錢,而在音樂上作出任何折衷。我們一直有共識:音樂和生計不能混為一談,從來不會視音樂為生財工具,更沒有想過放棄。」正因為熱愛音樂,堅持而且不輕易談放棄,這十年來,Supper Moment所得到的遠遠超過預期。

創作意念

對於透過音樂把自己的想法向樂迷宣揚,Supper Moment不太認同。阿達表示:「其實我們也正在學習做人,所以並不希望別人模仿我們的價值觀。反之Supper Moment一直在音樂中灌輸學習獨立思考的重要性,由自己去尋找答案。一般來說,我們都不會將個人的取向公開,否則只會定下一套公式,是一個惡性循環。」至於創作的靈感,除了一般生活見聞、人生的追求外,他們有時候也會受到社會問題的啟發,例如作品《浪人》,就是透過思考中港矛盾所寫成的作品,將香港比喻為游離的浪人。至於浪人應該繼續流浪還是留在家園?就要留待樂迷自己思考答案了。

音樂以外

跟其他主流樂隊相比,Supper Moment明顯較少宣傳,他們並不是對宣傳反感,只是想多做音樂方面的推廣,低音吉他手CK謂:「我們認為訪問是一個機會,讓樂迷及傳媒更了解我們的音樂,除了單純是歌詞裡的意思,更包括歌曲的音符、彈奏的方法及創作的意境等,跟個人的心態意念相比,前者反而是我們一直想跟大家分享的。」在Supper Moment眼中,他們的音樂遠比外在的包裝重要,阿達認為:「喜歡我們的歌,並不等於要把我們認出來,我自己喜歡的樂隊成員也未必能認出來。其實我們和一般人一樣,不是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包裝,一心只想做好音樂。」看似是樂天知命、隨遇而安的四個大男孩,對於音樂上還是有滿腹大計,才剛剛完成音樂會不久,

Supper Moment透露已入紙紅館,希望在成軍十年舉行一個具紀念性的演唱會,與樂迷共同建立一個里程碑。

後記

筆者最喜歡Supper Moment的歌曲是《無盡》,每次聽過這首歌後,也會充滿力量地繼續追夢。其中一句:「人生夢一場革命至蒼老」, 相信亦是Supper Moment堅持做音樂的心聲,在此亦祝福他們擁有更多無盡的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