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曬皮 Jasmine ── 堅不離地


插畫家謝文欣(Jasmine),這個名字大概沒很多人聽過;但若說到「謝曬皮」,相信不少八、九十後必定對她有所認識。謝曬皮,活躍於社交網站,幾年前憑藉一幅描繪中學時代的作品風靡一時,勾起許多人求學時期的回憶,引起共鳴。她火速竄紅,作品亦開始備受注目,她輕鬆鬼馬的創作風格,冷嘲熱諷的表達方式,特別親切及寫實,能令讀者會心微笑之餘,生活化的題材也「堅不離地」,或許就是那份簡單隨心,而又毫無掩飾的有感之作,讓這位「貼地」的插畫家成名,贏得知名度。

我就是謝曬皮

Jasmine的創作題材多元化,創作靈感主要源自生活點滴、集體回憶、娛樂趣聞、社會時事等。筆下的謝曬皮其實就是Jasmine的個人寫照,「我沒有刻意為她塑造任何性格,因為她正是我!她的故事正反映著我的經歷。有留意我作品的讀者或會發覺,以前的謝曬皮跟現在的經已不同,皆因我每天也在成長和轉變,所以謝曬皮亦是。」出自Jasmine手筆的謝曬皮總是愁眉苦臉、憤世嫉俗、愛嬉笑怒罵、諷刺時弊,單憑她的畫作或許會讓人感覺她為人較內向,想法偏向悲觀,但真實的她倒是相反:快言快語、開朗跳脫、古靈精怪。不過當了公眾人物後,自然多了人關注,她直言要把自己的率性稍為收斂一下,「在這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每個人的言論和行為對社會都有著或多或少的影響力,尤其是公眾人物,所以對於我這個平日愛暢所欲言而又不太懂掩飾自己的人而言,要時刻提醒自己注重言行舉止,真是有點兒難度。」當上全職插畫家後,沒想到最考驗她的並不是創作靈感枯竭的時候,而是要學習修飾一下她那真我的個性。

何謂成功?

在香港地,能完全將興趣變為工作確實不易,成功做到的人亦不多,尤其從事藝術創作的行業,許多人因各種制肘而迫於無奈接受現狀。反之,Jasmine在機緣巧合下能真正放膽地追求理想,成功地成為了那一小撮。「憶起三、四年前,我每天營營役役地工作,工作純粹只為滿足老闆的要求和標準,工作性質與我期望的大相逕庭。當時初出茅廬的我面對如此平庸鬱悶的生活真是『謝曬皮』!這亦造就謝曬皮角色的誕生。不過,這經歷說起來也頗羞愧,當時我不是自願離職,實情是因上班時偷偷繪畫,被公司發現我做工作以外的事而被解雇,但亦是這樣令我決心步上這條創作之路,開始全職的插畫生涯。」她的創作向來隨心所欲,亦貫徹她的性格和處事作風,做事沒有預先計劃,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讓她碰到這個機會,可謂「錯有錯著」。話雖如此,當年一炮而紅的她至今仍沒有因此變得傲慢,亦沒有執著成功與否,反而較看重當下,還要感恩沿途有多個幸運之神的眷顧。「有人欣賞自己的作品,過真正的生活,還有能力養活自己和家人。雖然簡單,但能做夢寐以求的事情,夫復何求,這大概也算成功了。再者,身邊人默默的支持也是功不可沒。家人從不干涉任何決定,他們知道我是個成熟懂事的人,相信我的選擇。現在跟不同客戶合作,慶幸獲得甚大的自由度,畫風未受商業框架的局限。另外,與出版社的合作關係亦保持良好,他們都讓我得以盡情發揮。」與其一直尋覓成功的定義,費神算出一道成功的公式,倒不如像Jasmine一樣,嘻嘻哈哈地活在當下吧!

貓貓的魔力

名氣和曝光率增加,Jasmine去年卻選擇毅然遠赴英國倫敦進修一年,為的就是要圓夢,一嚐隻身在外地生活的滋味。「其實到英國讀書及遊歷只屬其次,追求和體驗自主的生活才是此趟旅程的首要考慮。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沒有人讓你依賴,要獨自適應新環境,確是能培養更堅定的意志、獨立和成熟。」一年後的今天,她學成歸來,雖然嚮往當地的生活與文化,亦有過一剎那留英發展的念頭,但她始終心繫香港,家中兩隻愛貓更叫她朝思暮想、牽腸掛肚。自小已屬「貓痴」的她一提起貓時,不期然流露那愛貓心切的慈母心。「在倫敦的日子,每天的指定動作就是跟貓貓們Skype(視像通話),最頻密的更試過一天三次,不過當然全賴媽媽在背後的功勞。我與媽媽的關係也因牠們而變得親近,若不是牠們,又怎會跟家人天天視像聯繫呢?貓好像有著無比的魔力,回想當初,家人都反對飼養貓貓,但現在他們對著貓貓卻比我更愛不釋手。再者,我的鼻敏感也因養貓後而痊癒了,真是難以置信!」家裡添置貓貓後,使生活生色不少,亦增添與家人的話題,無形中建立了多個溝通的橋樑,令彼此的關係更融洽,看來這兩位小成員對謝家的威力非淺,功勞亦不可埋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