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兒 Vincy ── 十年蛻變


十年前,憑著幾首唱到街知巷聞的流行曲而備受矚目,一把響徹嘹亮兼充滿感染力的聲線讓泳兒(Vincy)橫掃樂壇頒獎禮多個獎項,人氣可謂一時無兩。可是,觀眾總是追求新鮮感,隨著時間流逝,熱潮也快來快去,加上受到樂壇不景氣影響,未幾她遇到事業的樽頸位,幸而唱片公司的不離棄,以及自己一直對音樂的熱愛,碰巧遇著難得的機會,Vincy近年主力開拓非主流的HiFi發燒唱片市場。她勇於踏出故有的舒適圈,毅然接受前所未有的挑戰;創新嘗試獲得業界的認同,引來樂迷巨大的迴響,更讓她重新找回自己,過程亦成就了十年後成長蛻變的泳兒。

迷失中找回自我

不經不覺,泳兒踏入這行已達第十個年頭。十年,說長不長,話短非短,但對她來說卻是關鍵的十年,如她新曲《我的情書》裡的歌詞寫道:「用十年定性 用十年認明 以眼淚重整 這一個成熟鐵證」,記載著她在這行的成長、迷失及轉變。「好幾年前,那時已入行一段日子,漸漸開始感到迷失,由灌錄新歌、作品派台、推出新專輯,然後又重回起點,就如例行工作一樣,不斷重複,整個模式十分機械化。雖曾作過不同曲風的嘗試,但好像未見太大起色,我也不知下一步該如何,歌唱事業可算是走到最低迷期。不過,在那個矛盾的時候,湊巧唱片公司打算開拓HiFi碟的市場,因此我便放膽一試,同時亦成為我的緩衝期,讓我從迷失中尋回真正的自己。」十年人事幾番新,經過十載洗禮,Vincy親歷起跌,領悟更深,今天的她更勇敢拍翼,展翅翱翔了。「我自小在一個受盡保護的環境長大,爸媽管教甚嚴,性格亦因此變得較內斂。小時候爸媽總為我悉心安排一切,故做任何事很少碰壁,以致長大後每當接觸新事物時都較易膽怯且遲疑。但自當上歌手,心態和性格都慢慢改變,很多時候遇到新挑戰時,沒有時間讓我深思熟慮,便逼著要踏出comfort zone(舒適圈),豁出去闖一闖。」娛樂圈變幻莫測,事事難以預料,機會隨時悄然溜走,正因這種快速的節奏模式逼使這朵小花離開溫室,磨練得更獨立、果斷。

於HiFi領域上大展拳腳

由當年未出道已先聲奪人、被外界看好的樂壇實力女生,到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小歌姬,酷愛音樂的Vincy從主流音樂跳到發展HiFi發燒唱片的範疇,更冀藉此把這類型的音樂帶給年輕一輩。「大部份人覺得推出HiFi碟的歌手均屬樂壇重量級的前輩,然而近年發現年輕人對音響及音質要求愈趨講究,而我作為一位年資較短的初哥,希望在這領域試試發揮之餘,亦希望年輕人對此加深認識和了解,讓HiFi市場更趨年輕化。」這個新穎的概念,意外得到樂迷不俗的反應及垂青,更可謂扭轉了Vincy之運。而近年她主力於HiFi歌曲上鑽研及發展,直到今年重返流行曲的軌道,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又要在歌曲裡唱出自己風格,確是有一番難度。「演繹流行曲與HiFi歌曲時大不同,唱流行曲需要多些激昂及起伏位;HiFi歌曲則大多是平和輕鬆,較講求feeling(感覺)及著重情感上的運用,要慢慢消化及培養感情,所以要好好拿捏兩者的技巧,並以不同唱腔及情緒演繹兩種截然不同的歌曲類型,有時我也會因而弄得快要精神分裂!」相信當中Vincy所下的苦功非筆墨能言喻,也非外行人能理解。再者,HiFi歌曲追求一絲不苟、極高質素及近乎完美的音色,演繹者要有一定的實力及唱功才得以招架,並唱出獨有的韻味,如今Vincy已成功推出第三張HiFi專輯,可見這位小歌姬的歌藝足以駕馭有餘。

期待泳兒新一面

許多香港歌手都會作歌影視等多棲發展,但Vincy卻默默專注唱歌,始終如一。為紀念邁向十年這里程碑,她更隆重其事,慶祝音樂路上的成就:「出道十年,我即將開一個演唱會以回饋樂迷一直以來的厚愛及支持,也當作是獎勵自己的小禮物吧!」過去十年,Vincy無疑改變了不少,添了份成熟感的她更展望將來,期盼下個十年再來點新突破,給大家看看另一面的泳兒。「未來十年當然希望繼續在樂壇上發光發亮,並帶點新衝擊給樂迷。我的歌曲向來給人的印象都是以慘情慢歌為主,所以冀能試試別的曲風,尤其是找到屬於自己風格的輕快版歌曲。至於論到演戲,回想以前,自問沒有天份也沒有經驗,定會十分膽怯,不太敢嘗試。但今天的我,人生閱歷絕對比以往多,接觸的事情更廣,所以可考慮於這方面發展。」要持續對歌唱事業的熱誠有增無減並不容易,能在這行屹立十年,並得到認同更難,證明她的努力不枉費,就讓我們期待著Vincy下個十年,繼續聽到她的靚聲之餘,亦見證著這位慘情歌后開闢的新歌路。

Behind the scene

近年因媽媽患病而要獨力肩起養家之責,泳兒更曾一度感到壓力爆煲,令皮膚狀況隨之變差,情況令人擔心。為把壓力釋放,現在的她儘管忙於工作,放假亦不忘要盡情放鬆自己,出外遊埠,與朋友見面閒聊,而平日放工回家,甫踏進家門,瞥見飼養的狗狗哥姬歡喜地搖頭擺尾,迎面而來,並走到她跟前,多累的她也頓時放下工作包袱,暫忘煩憂,看著狗狗那可愛又傻傻的笑容確是難以抵抗,十分治癒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