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僑 Ava ── 贏在起跑線


身處資訊發達時代,競爭無處不在,很多人希望建立個人品牌,並視之為成功的指標。美容女王雨僑早在八、九年前開設網絡化妝頻道,透過拍攝影片分享美容心得,為自己的招牌打響名號,早已成為美容界KOL(Key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至今,雨僑於網上擁有超過二十萬名追隨者,她拍攝的影片亦有過千萬總瀏覽量,除了人氣備受肯定之外,更為她帶來創業機會,於2012年成立自家美容品牌及開拓網店生意。

美容女王轉型開網店

以前大家認為在網上分享資訊純屬玩樂性質,誰又會想到今時今日「博客」(Blogger)會成為一種職業?近年網上社交平台愈見普及,而雨僑可說是早一步洞悉市場先機。比人「行快一步」讓她早已累積一群忠實的追隨者,加上具備本身是藝人的優勢,她在影片中介紹的美容產品,很多時都會產生「雨僑效應」。追隨者對她的信賴,使她創立自家品牌和開設美容生意,都有事半功倍之效。

雨僑的網店生意雖然在短時間內已走上軌道,但其實她從沒有接觸過市場學和管理學,因此在創業初期,每一個範疇都需要自己一步一步去學習和研究。經過幾年的摸索,早前她狠心將所有產品下架並撤出零售店,集中以網店形式經營,這除了可節省一大筆店鋪租金和上架宣傳費之餘,網店銷售更可接觸到更多客人,甚至全球都可訂購她的產品,大大擴闊了客戶群。自覺有點生意頭腦的她,強調資料分析對經營一門網上生意十分重要:「有些產品會得到很多人關注,但真正買的人卻不多;相反一些熱賣商品的點擊率又未必一定最高。因此在產品宣傳的考量上,就要靠分析這些資料,適當地安排分布在不同的社交平台。」

開心最重要

雨僑從小便喜歡嘗試新的事物,尤其對美容產品的成分甚有研究,因此對於經常要到處搜羅新產品,她也樂此不疲。網店生意之所以成功,雨僑歸因於工作帶來的快樂和滿足感,她慶幸能夠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工作開心十分重要,當你真正享受你的工作,其他在生活上的點滴,就會自然成為一種養分,激發更多有助工作的點子。」生意雖然愈做愈好,但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只是「有苦自己知」,如與品牌合作,除了要考慮產品的自身質素外,供貨的穩定性也十分重要:「曾經試過為產品做完宣傳後,廠商才發現沒有足夠的貨量供應。對客人作出了承諾,最後卻無貨賣,若不小心處理,便會影響客人對公司的評價及對自己的印象。」幸好雨僑的性格樂觀,面對工作上每日的挑戰,她積極地處理和應付,也算是在磨鍊中成長。

為健康堅持

雨僑在工作以外的興趣,便是到街上跑步,這也是她人生中的新嘗試。她在去年應一個娛樂節目的邀請首次參加馬拉松比賽,並一口氣完成半馬賽事,比賽後大家才知道,她以前從沒有做運動的習慣。跑步訓練的過程縱然辛苦,但雨僑沒有放棄,比賽過後,她依然維持每週跑步三天的習慣。雨僑表示,做運動可以鍛鍊自己的體魄和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所以她為了健康著想,便及早培養恆常運動的習慣,以減低因年紀漸長而容易出現身體毛病的機會。另外,做運動可以分泌快樂的賀爾蒙,雨僑說自跑步後,體能變好之外,心情也比以前開朗。每當她感到煩惱,跑步可以幫助她減壓和放鬆,好像換了一個心境似的。踏入秋冬,又是跑馬拉松的季節,雨僑表示會繼續參加一些為慈善籌款的跑步比賽,可以挑戰自己之餘,也為跑步帶來多一重意義。